长者模式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阅读 新媒体矩阵 电脑版 |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省交通运输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19 15:45来源: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 浏览: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由省交通运输厅编制。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省交通运输厅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部省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聚焦全省交通运输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平台管理,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高质量政务公开助力全省交通运输经济平稳有序运行。

(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精神,研究我厅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和工作重点。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就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审核发布、政策解读、政策咨询、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等工作进行规范,打下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二)平台基础进一步夯实。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结合网站绩效评估工作,对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务新媒体进行每周监测,有关设备定期巡检,保证网站和政务新媒体24小时安全平稳运行。二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从发文环节紧盯主动公开文件,督促主办处室尽快在门户网站公开,并于文件印发后五个工作日内报送省政务管理办备案。不断细化各栏目信息发布内容责任分工,结合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台账,加大对政府信息更新情况的动态监测力度,督促做好各栏目内容的查漏补缺,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三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增设重点项目建设、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等版块,栏目设置进一步完善。修订发布《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22年版)》,增加公共企事业单位等信息,方便社会公众浏览和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进一步规范。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工作制度,对依申请公开接收主体、渠道、办理程序等有关工作要求进行明确,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更好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四)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力度进一步强化。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重点针对政府信息制度机制建立情况、更新情况等内容,对17个市州交通运输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对发现问题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进一步提升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我厅以交通重大项目建设、交通运输疫情防控、道路运输规上企业培育、水运发展、信用评价、便民惠民服务等工作为重点,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湖北交通信息4209条,其中,通过政府信息平台发布政府信息1534条,公开规范性文件及其他主动公开文件18件;通过移动客户端(湖北交通APP)、湖北交通微信公众号等发布信息1790条;答复厅长信箱及咨询投诉399条,12345网上咨询平台78件;通过《中国交通报》发表各类稿件215篇,《湖北日报》发表行业版12期,发表稿件110余篇,编辑湖北交通新闻48期、湖北交通杂志4期,编辑出版2022年湖北交通年鉴;组织力量对我厅本级现有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和修改,并对23部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目录进行了公布,信息公开力度较去年进一步加大。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我厅共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1件(不含上年结转的2件),其中,自然人申请78件,企业申请3件。除5件结转下年度办理外,其余均在规定时间内依法答复。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8

3

0

0

0

0

8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3

1

0

0

0

0

2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

0

0

0

0

0

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7

1

0

0

0

0

3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1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5

1

0

0

0

0

6

(七)总计

75

3

0

0

0

0

7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5

0

0

0

0

0

5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我厅本级发生14起因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其中:维持13件、申请人撤回申请1件。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诉讼1件,法院裁定准许撤回起诉。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年度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1.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工作实际与公众需求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有些信息还存在内容不够全面、更新不够及时等问题;二是依申请公开仍存在答复不够规范、引用法律条文不够精准等问题;三是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

2.改进情况:一是进一步优化信息平台。在门户网站新增长者浏览模式,进行无障碍功能升级(适老化),满足不同年龄群体对政府信息的需求。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强化公共交通企业信息、助企纾困、重大政策决策等重点信息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认真学习国办转发的《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从资料接收、初审、登记、办理、答复及归档等全流程进行规范细化,对往年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进行解读,建立依申请公开重点难点问题定期协商工作机制,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围绕政策出台背景、出台目的、主要内容等,在传统文字解读的方式上,利用视频、新闻发布会、图文等多种方式解读政策文件,做到政策性文件与政策解读同步公开,解读完成率100%。

(二)本年度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举措

2022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进步,但与上级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一是部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对下一级行政机关的督促指导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政策知识库有关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2023年,我厅将按照部省关于政务公开有关工作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督促各责任处室认真履行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及时做好业务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上下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将我厅政务公开工作抓实抓好。二是进一步加大培训指导力度。建立政务公开经办人联络机制,加强对市州交通运输局和厅直单位信息公开的指导、培训、督办力度。三是进一步丰富知识库内容。聚焦社会公众和交通企业关心关注的信息,不断更新丰富知识库内容,切实将交通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百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2022年,根据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有关工作部署,结合我厅实际,制定印发了《省交通运输厅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对照要点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建立扩大有效投资、涉及市场主体、交通疫情防控、政策解读等18条重点工作台账,分别明确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每半年对要点落实情况进行督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落地见效。

(二)重点领域公开情况。完善重大建设项目栏目,围绕重点项目清单、项目审批、备案、核准、招投标、项目进展等信息,全年主动公开信息823条;更新疫情防控工作动态、重要政策等信息54条;根据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关工作的要求,配合财政部门明确了直达资金范围,直达资金全部下达相关县市,并同步将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重点项目资金等文件在厅门户网站直达资金栏目及时公开。

(三)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22年,我厅共收到省人大建议118件,其中:主办69件、会办49件;收到省政协提案94件,其中:主办37件、会办57件。除涉密等内容外,其他19件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均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进行了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我厅认真贯彻落实建议提案集中交办会议精神,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办理机制,全部建议提案均在办理时限内办结,主办件答复率、沟通率达到100%,并得到代表满意的评价。

(四)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2022年,我厅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