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模式 电脑版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阅读 新媒体矩阵电脑版 |登录|注册网站支持IPv6

省交通运输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29 09:15来源: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 浏览: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由省交通运输厅编制。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全省交通运输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规范信息公开平台管理,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一)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精神,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制定《省交通运输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平台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和各栏目责任处室、具体责任人,层层压实信息公开工作主体责任。

(二)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进一步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关于依申请公开收取费用有关内容,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进一步规范资料初审、登记、办理、答复、归档等环节,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质量。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修订发布《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21年版)》,围绕机构信息、政策文件、重点领域公开等11类、31个事项,逐一明确公开内容、公开主体、公开时限、公开渠道等信息,方便社会公众浏览和查询相关信息。将OA发文公开属性设为必选项,从源头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按规定及时将主动公开文件目录及正文报省政府办公厅备案,并同步督促主办处室及时将主动公开文件在厅网站予以公布。对厅本级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并及时公布清理结果。

(四)优化公开平台建设。按要求对我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平台各栏目查漏补缺,增设行政事业性收费、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子栏目,并及时有序向社会开放。进一步规范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优化栏目设置和页面设计,做到名称、格式统一,并在网站首页醒目位置展示方便公众查阅,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同步办好移动客户端(湖北交通APP)、湖北交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不断加大我厅重点项目、重大规划、重大政策等信息的公开力度。

(五)强化公开载体的监督保障。结合政府网站季度抽查等工作,定期组织对厅门户网站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服务实用情况、链接可用性等指标进行监测,逐项对照梳理,形成整改落实台账,督促完成自查发现问题整改。根据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要求,对我厅政务新媒体进行监测,确保更新及时、正常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我厅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湖北交通信息3682条,其中,通过政府信息平台发布政府信息1258条,公开规范性文件及其他主动公开文件50条,发布图文政策解读12条;通过厅门户网站、省政务服务网等平台加强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及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通过移动客户端(湖北交通APP)、湖北交通微信公众号等发布信息1317条;通过《中国交通报》发表各类稿件222篇,《湖北日报》发表行业版12期,发表稿件100余篇,编辑湖北交通新闻50期、湖北交通杂志4期,编辑出版2021年湖北交通年鉴,全方位、多渠道解读重大政策、公开重大信息。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0

6

2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6197

第二十条第(六)项

行政处罚

89

行政强制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14710.4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我厅共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3件(不含上年结转的2件)其中,自然人申请37件,商业企业申请6件。除2件结转下年度办理外,其余均在规定时间内依法答复。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7

6

0

0

0

0

4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

4

0

0

0

0

1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0

0

0

0

0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4

0

0

0

0

0

4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

0

0

0

0

0

1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

2

0

0

0

0

4

(七)总计

37

6

0

0

0

0

4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我厅本级发生3起因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其中:维持2件、纠正1件。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

1

0

0

3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年度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1.主要问题:一是对信息公开相关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依法主动公开的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相关专栏设置和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完善、拓展;三是对所属单位信息公开的指导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

2.改进情况: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厅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厅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部署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印发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建立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服务能力。二是优化平台系统。主要针对网站页面设计、静态页面、网站安全、数据治理、数据开放等五个方面进行改版,对厅门户网站进行全新设计规划,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加强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点政务信息公开,为公众查询获取信息提供更好更优的服务。三是加大督促指导力度。采用定期检查等方式督促厅所属单位做好本单位网站重要栏目信息的更新维护,有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处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事项,对相关事项进行调查核实,并责令相关市州交通运输局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能。

(二)本年度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举措

2021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信息公开工作实际与公众需求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有些信息还存在内容不够全面、更新不够及时等问题;二是依申请公开仍存在答复不够规范、引用法律条文不够精准等问题;三是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2022年,我们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依法公开力度。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扩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增强主动公开工作的全面性和时效性。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认真学习国办转发的《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三是强化政策解读。利用动漫、音频等形式解读政策文件,提高解读的新颖度、适应性和吸引力,做到形式生动活泼,内容通俗易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2021年,我厅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并结合我厅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省交通运输厅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建立工作要点工作台账,明确重点任务、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逐项抓好贯彻落实。

(二)重点领域公开情况。注重围绕重大项目建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等重点领域,及时公开发布有关工作动态、权威通知公告、重要政策等信息,全年主动公开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评标信息333条,发布重点建设项目清单、项目进展情况及重大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239条;及时更新疫情防控工作动态、重要政策等信息16条。进一步加强直达资金管理,全年直达资金全部下达相关县市,资金下达文件已在厅门户网站公布。

(三)政民互动开展情况。在厅门户网站开设了调查征集和在线访谈、意见征集、政策问答等互动栏目,全年共开设意见征集15期,召开新闻发布会2期,录制在线访谈1期,处理各类网上诉求信件390件,实现与社会公众的有效互动回应。

(四)建议提案办理情况。2021年,我厅共收到省政协提案77件,其中:主办26件、会办51件;收到省人大建议122件,其中:主办78件、会办44件。建议提案内容涉及我省交通运输发展的方方面面,主要集中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高速公路规划建设、航运事业发展、农村道路建设等方面。199件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答复率、沟通率均达到100%。除涉密或涉及规划等敏感内容外,其他31条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均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进行了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五)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2021年,我厅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