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繁體 | 登录 | 注册

【长江日报】汉江建起通江达海“水上高速” 千吨船舶可从汉口直达襄阳

2022-08-16 13:59来源: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汉江从南岸嘴处汇入长江,由此通江达海。图为8月14日航拍的南岸嘴公园附近两江交汇地。 长江日报记者任勇 摄

长江日报记者汪文汉 通讯员陈珺 杨亮

今年8月,汉江汉川至蔡甸航道整治工程通过竣工验收。自此,千吨船舶可自流而下,自襄阳抵达武汉。

汉江汉水、千里茫茫。曾经的“千里黄金水道”因险滩密布、支汊纵横、水流分散,遭遇“梗阻”不断。如今,通江达海的“水上高速”建设正酣,又一处“梗阻”被打通。

■ 铁路公路交通兴起

汉江水运开始衰落

汉江,又称汉水,是中国第一大江河长江上最大支流,在历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常与长江、淮河、黄河并列,合称“江淮河汉”。它从秦岭南麓陕西省宁强县境内流出,绵延1577公里,在汉口龙王庙汇入长江。汉江在陕西境内有657公里,在湖北境内有920公里,被誉为湖北的“母亲河”。

从汉江全流域看,多险滩峡谷、径流量大、水力资源丰富,航运条件好。其中,汉江在湖北省丹江口以上为上游,河谷狭窄。丹江口至钟祥碾盘山为中游,河谷较宽,沙滩多。钟祥碾盘山至汉口为下游,流经江汉平原,河道蜿蜒曲折逐步缩小。

在湖北境内,汉江一路穿越,覆盖全省39个县市区,其流域约有人口2750万人,耕地约280万公顷。一直以来,江汉平原都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棉、油基地。

作为粮、棉、油等重要商品的运输通道,汉江干支流的航运发展历史悠久。据历史记载,早在两千年前,汉江已是湖北、湖南和四川、陕南向中原运输贡赋的要道。在陇海铁路通车宝鸡以前,陕南和部分陇南的货物都要顺汉江运到汉口。

清代万里茶道兴起,茶船从汉口进入汉水,向西航行。从汉口到襄阳,700里水路,历时20天左右。茶船到襄阳后就会卸货,换更小的船北上。

汉江的航运繁荣维持了千年,直到进入近代,铁路、公路交通兴起,汉江水运开始衰落。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汉江湖北段完成货运量2191.0万吨,赣江完成货运量8509.3万吨,湘江完成货运量9247.7万吨。从总体货运规模现状来看,长度、水流量都是赣江、湘江几倍的汉江,货运量却不及对方的三分之一。

■ 航道枢纽港口大变样

810公里“高速路”水中显现

加大对汉江的整治,一直被列为省委省政府交通工作的重点。

首先是航道。20世纪90年代以来,湖北省先后投入20多亿元资金用于汉江航道整治工程,重点实施汉江蔡甸汉阳闸至南岸嘴段航道整治工程(二级标准)、汉川至蔡甸航道整治工程(三级标准)、兴隆至汉川航道整治工程(三级标准)、碾盘山至兴隆航道整治工程(三级标准)等项目。

其次是枢纽。2016年5月,汉江雅口航运枢纽项目开工,拉开全省汉江5级枢纽建设的帷幕。这5级枢纽分别是:夹河、孤山、雅口、新集、碾盘山,总投资近200亿元。按照规划,汉江5级枢纽将与已建成的丹江口、崔家营、王甫洲、兴隆4级枢纽一起,对接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再者是港口。近年来,湖北省先后投入资金,加快沿线的小河港、天门港、仙桃港、钟祥港、沙洋港等汉江现代化港口项目并开通航线。

三者效应集聚,再与长江互通,一条长约810公里的通江达海“高速路”自水中显现。

在汉江沿线,分布着十堰、襄阳、孝感到武汉的汽车工业走廊,云梦、应城、天门、潜江的盐化工业基地,荆襄、保康的磷化工基地,武汉、仙桃的轻纺产品出口基地以及江汉平原农业商品粮基地。这条“高速路”将这些资源串珠成链。

家门口就能水运,企业运输成本大幅降低。5年来,汉江货运量每年增幅超过15%,尤其是集装箱货运量,每年实现翻番增长。

■ 来船块头越来越大

汉江武汉段实现通航2000吨级船舶

可问题也随之而来。随着汉江流域经济快速增长,特别是武汉启动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以来,汉江沿线的港口建设加快,船舶大型化的趋势十分明显,迫切需要改善流域通航条件、提升航道等级。

按照《湖北省内河航道规划(2017-2030年)》,全省将形成“干支衔接、网络畅通、运转高效、绿色生态”的内河航道水运体系。

提升通航能力是关键指标。

蔡甸汉阳闸至南岸嘴段是汉江汇入长江的出口河段,全长33公里,过往船舶频繁,港口码头林立,是汉江航运最繁忙、最重要的河段,也是武汉建设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最主要依托。整治前,该段航道为Ⅲ级航道,水深2.4米,只能通航1000吨级船舶。

2017年底,武汉启动汉江蔡甸汉阳闸至南岸嘴段航道整治工程,目标是汉江武汉段可常年通航2000吨级货船。

深水航道整治工程是在原来的河势的基础上,通过抛枕、抛石、护滩、护坡、疏浚等工艺,塑造良好的滩槽形态,归顺水流,拓宽航道宽度。同时增加浅滩段航道水深,适当增大急弯段的弯曲半径,提高航道等级。

武汉市港航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场整治历时3年,在对张家台、熊家台、胡家台、白鸽咀、舵落口、黄金口、阎王嘴、四明、月湖9个滩段分别进行整治后,汉江蔡甸汉阳闸至南岸嘴段航道将由曾经的Ⅲ级提升到II级,2000吨级船舶可常年通航。

■ 汉江中下游最窄河段完成整治

汉水弯弯,在流经汉川境内时,转了一个大弯。

作为汉江中下游最窄的一段,汉江汉川至武汉市蔡甸航道整治工程于2018年12月启动。

今年8月3日,这项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全长42公里的航道由Ⅳ级提升至Ⅲ(2)级,不仅1000吨级船舶组成的一顶四驳双排双列船队可畅行无阻,中洪水期还可季节性的通航2000吨级船舶。

“一旦汉江流域全部疏通,汉江年货运量有望达到2亿吨。”湖北港口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瞄准这一目标,湖北省境内航道达标建设正紧锣密鼓。

按照规划,汉江丹江口以下应达到1000吨级航道标准。目前,汉江湖北省境内航道达标建设已进入攻坚阶段,渠化梯级正在全面推进,碾盘山以下至河口段Ⅲ级航道已全线达标。随着新集、碾盘山和雅口枢纽相继建成,汉江襄阳(襄阳铁桥)以下至河口段1000吨级航道将全线贯通。汉江丹江口至襄阳段不衔接段航道整治工程的建设是汉江千吨级航道达标的关键。目前,该工程正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8月9日,省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召开汉江丹江口至襄阳段不衔接段航道整治工程前期工作推进会,标志着丹江口至襄阳的航道整治工作拉开序幕。一旦整治完成,从丹江口顺江而下,直达汉口,千吨货船畅行无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