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模式 电脑版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阅读 新媒体矩阵电脑版 |登录|注册网站支持IPv6

【运输中心】湖北旅客联程运输发展步伐加快

2022-09-30 18:09来源: 省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 浏览:
字号:

近年来,湖北各地因地制宜,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方式和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探索发展旅客联程联运发展新路径,全省旅客联程运输发展步伐加快,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

武汉市深入挖掘潜力“空铁公”联运发展进入快车道。武汉机场在黄石、鄂州、仙桃等地设立了10家异地城市候机楼,并与东航推出了“空巴通”联运产品。武汉市在省内主要客流枢纽设立“空铁联运服务点”,为乘坐高铁或动车(武汉站)来汉乘机的旅客提供“空铁”联运免费接驳服务。中铁武汉局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T3航站楼内投入使用“12306空铁联运综合服务中心”,为旅客提供火车票购票、退改签及空铁联运引导咨询等服务。东方航空APP和铁路12306APP“空铁联运”专区已上线联通了武汉天河机场至省内汉口、孝感东、云梦东等11个站点,至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等8个紧邻式综合交通枢纽站点,以及至西安、长沙等2个非紧邻式枢纽站点,顺利实现空铁一站式联运。省客集团将大巴换成7座商务车等小型车辆,乘客可通过“省客驾到”平台微信小程序预约接送机服务,实现从机场直达到家。今年8月27日至9月12日期间,机场快线为乘坐飞机返汉的返校学生及送行家长提供免费接机服务,点对点运送到高校指定地点。

宜昌市优化中转换乘,“客运+旅游”深度融合。以宜昌汽车客运中心站为枢纽的空巴铁联运模式基本成熟,实现短距离换乘。宜昌东站至客运中心站建有直达廊道,方便旅客铁路与客运换乘,机场巴士在客运中心站设置停车点,方便旅客民航、铁路、客运换乘,实现公铁同台换乘并共建共享售票、取票、乘降等联运设施设备。机场为乘坐机场专线旅客提供绿色通道,减少重复安检,有效提升出行效率。以三峡游客中心为枢纽的水陆联运模式发展迅速,通过将客运站与游轮中心整合,游客集散中心功能再升级,观光旅客可“无缝换乘”。宜昌市共开行高铁快线3条,分别满足宜昌东站、夷陵客运站等枢纽客流集散点的中转换乘、一站直达出行需求。兴山综合客运枢纽于今年6月份与高铁站同步投入运营,设有游客集散中心、地下停车场等设施,出租车、公交车、客运车都可进出,运营初期以神农架、县内旅游专线为主,已开通3条旅游专线,实现每半小时发车一次。

各地结合实际,勇于创新,主动谋求转型发展随州市湖北捷龙恒通运业有限公司与天河机场合作,与旅行社一体化经营,在随州客运中心站设立天河机场候机楼,实现去返程、机票发售、乘客候车、行李托运、直达机场候机楼一条龙服务,极大方便旅客乘坐飞机的出行需求。鄂州市推进跨运输方式的旅客联程服务系统建设,支持发展武鄂黄黄城际公共交通“一卡通”,推动航空与城市轨道、高铁、公路等运输方式“一票到底”和“行李直挂”。十堰市在十堰东高铁站配套建设汽车客运换乘中心,开通高铁直通车,发往竹溪、竹山、房县、郧西县,基本满足乘坐高铁出行旅客的换乘需求。

据悉,2022年10月底前,湖北省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和定制客运线路道路客运电子客票服务将实现全覆盖(含联网售票三级客运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