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模式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阅读 新媒体矩阵 电脑版 | 登录|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朱汉桥在全省交通工作会上强调:奋力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当好先行

2021-01-18 08:58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宣传中心 浏览:
字号:

1月14日,省厅召开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交通运输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明确“十四五”发展思路,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汉桥作工作报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本举主持会议。

会上,厅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汉诚宣读了王晓东省长全省交通运输工作的批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凡非宣读了关于公布2020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

朱汉桥在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期,全省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9%,争取到部省项目建养补助资金同比增长24%;全省综合交通里程达到31.7万公里。

“十三五”期间全省交通运输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实现了固定资产投资、基础设施规模、服务民生水平、发展环境、改革、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等六大跨越,打赢了交通扶贫、“长江大保护”、运输结构调整、公路水路三年攻坚撤站”、疫情防控交通保障等六大攻坚,打造了党建、技能、英模、文化、教育等六大品牌

十三五期,湖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再上新台阶,公路建设持续加快,港航建设补短有力,客货枢纽建设取得突破;运输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客运服务能力明显增强,货运组织方式明显优化,交通运输降本增效成效明显;服务民生水平再上新台阶,交通惠民成效显著,平安交通发展取得新成效,行业发展环境优化明显;创新转型发展再上新台阶,绿色交通发展取得新突破,智慧交通开启新模式,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行业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综合交通体制机制深化完善,交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纵深推进,交通规划和法律法规科学配套,交通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

2020年是极其特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挑战前所未有,应对拼尽全力,成效十分显著,成为抗疫重振双胜尖兵,做到了战疫保障有力,战贫成效明显,战洪全力担当,重振有力有效,改革取得突破,攻坚全面结账,安全基础夯实,规划成果丰硕

朱汉桥在全面分析“十四五”我省交通运输发展的形势与任务后强调,“十四五”全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总体目标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交通强国战略和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产业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和安全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补短板、优结构、提质效、促转型、强治理的思路,补齐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短板,优化交通资源配置,提升运输服务质效,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推进行业治理现代化,加快构建3239”全省综合交通运输布局,加快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和引领中部、辐射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提供基础支撑,全力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区、打造新时代九省通衢。

全面加强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努力实现三个转变(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推动我省交通运输由:高速公路突出优化扩容、内外互通;国省干线公路突出建养并重、提质联通;农村公路突出补短提升、便捷畅通;水运突出南北打通、水网贯通;铁路突出路网中心、米字成形;航空突出客货双驱、支线开通;邮政突出高效安全、普惠民生;城市交通突出公交优先、服务优化;管道突出完善网络、保障供应

具体目标是:到2025年,全省高速公路里程达到8000公里,一级公路里程达到8500公里,二级公路里程达到25000公里;普通国省道二级以上公路比例达到88%以上,具备条件的乡镇实现双通道连通,具备条件的行政村70%实现双车道畅通,巩固提升“村村通客车”成果;三级及以上航道里程达到2300公里,港口吞吐能力达到4.5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600万标箱。

重点要实施九大任务:一是做好水运大文章,打赢水运发展翻身仗。二是完善大网络,打造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三是构建大枢纽,打造新时代九省通衢新优势。四是发展大运输,打造高效快捷的服务体系。五是促进大融合,打造交通运输行业新业态。六是建设大平台,打造智慧交通运输体系。七是强化大安全,打造综合交通安全应急保障体系。八是共抓大保护,打造绿色交通运输体系。九是立足大交通,打造现代化交通运输治理体系。

朱汉桥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建党100周年,全力推进交通运输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按照应勇书记关于强化交通‘硬联通’”和晓东省长增密、互通、提质的要求,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行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六稳”“六保”大局中的支撑作用,全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的工作要坚定一个方向(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握一个前提(扎实做好交通运输常态化疫情防控)、围绕一个主题(全面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着力抓好六个重点:一是抓项目建设,补短板。加快前期工作,狠抓重点项目,加大督办考核。二是抓“四好农村路”,惠民生。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城乡均衡发展,抓实平安交通建设。三是抓多式联运,降成本。完善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建设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打造多式联运品牌线路。四是抓新基建,提质效。加快智慧交通建设,加快升级智慧服务,加快发展绿色交通。五是抓改革创新,增活力。着力推动深化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建设,着力抓好规划编制。六是抓党的建设,明方向。狠抓管党治党,狠抓正风肃纪,狠抓精神文明,狠抓队伍建设。

朱汉桥还就抓好当前的疫情防控、春运、安全、廉政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武汉、宜昌、十堰、荆门、麻城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全体厅领导、厅直单位负责人、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县班子成员等在分会场参会。



附件: